有時候真的替孩子覺得無辜,偶爾也會覺得自己很無辜,這樣的感覺很無奈。

有些爸媽非常我行我素,常常忽略自己的情緒和隨性對孩子的影響,孩子是無辜的,很多事情很多狀況很多態度你不教他,他是不會懂的,你隨意出口的一句話或臨時起意的決定或對他人的態度對他的影響真的是會至深至遠的。

甲媽媽送孩子來上鋼琴課的時候說:「我們只是學興趣,以後沒有一定要走音樂這條路。」
沒問題,教材就朝「興趣」來安排,反正台灣近年來可選用的教材那麼多。但是教琴的原則還是一樣,會要求姿勢會要求表情會要求練琴。上沒幾堂課,甲媽媽在聯絡簿上留下了頗嚴厲的話:「我再次重申,我們只是學興趣的,請老師不要要求他練琴。」(登愣)
沒問題,照辦!每堂下課前的愛的叮嚀和劃重點全部取消,什麼這個地方要多注意、這裡要挑出來多練、每首曲子每天至少都要彈三次…完全省略。孩子繼續開心來上課,每次上課就陪他練琴,時間一天一天過,曲子隨進度越來越難,越來越長,只靠我上課陪他練一個小時,別說熟練了,能彈對不錯音就不錯啦!一首曲子從一週→兩週→一個月→兩個月才能通過,終於,半年之後,甲媽媽跳腳了,因為他同事的小孩每週學新曲子,他的小孩一直彈舊曲子。又在聯絡簿上放話:「先前說過我們只是學興趣的,可是這些日子以來看他在家都不碰琴,可見他的興趣並不大,我們要停課了。」
哈哈哈~果然如我所預料的!
興趣的發展是要靠練習來培養的。學腳踏車,沒有摔個幾次再爬起來繼續踩,能學會嗎?學料理,沒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這次太鹹那次太甜上次太辣下次太淡,能成功嗎?
孩子有沒有興趣看他來上課的臉就知道,你不能因為比輸別人就要孩子放棄啊!更不能因為孩子遇到挫折就讓他放棄!!否則他以後一遇到任何困難任何挫折任何瓶頸怎麼辦?!!



乙媽媽送孩子來上課的時候,他其實已經轉過好幾手了,算是有點程度。這次會換老師是因為參加比賽竟然連初賽都落榜,火大到了極點。「之前老師明明說沒問題」「評語表上面寫說是亂無章法」「我是每天陪這孩子練琴,他哭我也要他練,很認真的耶」「那個老師根本不會教」「我花錢沒關係,但不能花了錢還什麼都學不會啊」……..
接手之後只能說比賽評審的決定是對的。
孩子學琴好幾年了,很多壞習慣一旦養成要改是需要一些耐心和苦心的。從最基本的指法和力度開始從新教,把哈農拿出來從第一首開始練,糟糕的是上沒幾堂課之後發現障礙~這孩子已經對音樂喪失興趣,根本不想彈琴了!因為之前的打擊太太太大了!!
為了讓他重拾信心和找回音樂的樂趣,我改變教學的方針,努力說服孩子和家長,讓他們願意再比賽一次。失敗的隔一年,立刻。這其實是一種冒險,因為我很清楚他缺少太多該有的技巧,這麼短的時間要補救難度很高,但,這孩子最大的障礙是他的信心,他覺得他就是不會彈琴,再怎麼認真練習都彈不好,天哪~~~多可惜多令人心疼不捨啊!
但是,我想幫這個孩子。努力(鞭打)(吼罵)(威脅)(利誘)苦練了幾個月之後,我讓他在同樣的場地同樣的比賽一樣是初賽拿了第一名。奮勇闖進總決賽,他拿了第五名。
我覺得這成績非常好,乙媽媽說太失望,至少應該要前三名啊。。。。。

這世界上少有不勞而穫的東西,短短一年的時間,我讓他從初賽落榜到拿到第一名,是用了許多撇步,但並不表示他缺少的技巧都完全補足了,左右手偶爾還是會同步沒有確實獨立,手指的觸鍵力道仍然不足,五隻手指連各說各話的邊都碰不上,讀譜能力也不是這麼短時間能養成的!!!

你把孩子送來讓我教,我會負責,但,我真的不是神。


還有很多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的家長,不要每次孩子在家在外在學校不乖就恐嚇他們說~「好啊~你再這樣我就不讓你去上鋼琴了!」

我很無辜耶~!



Ps. 順道一提,路人ABCDEFG…不要再跟你的小孩說「你不吃那個阿姨會打你喔」「你再哭那個姊姊會罵你喔」「不要吵囉,那個阿姨很兇哦」…關我屁事啊!你認識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