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差不多.......就。好。了。嗎。。。


 


學生的爸爸小時候學過琴,彈到徹爾尼中間時就中斷了,女兒向來都是他自己教,不過,後來因為工作繁忙,並且希望讓女兒接受專業的指導,所以只好另找老師來教。


我接手的時候,恩恩已經彈到拜爾101首了,第一次上課時,按照往例請恩恩先彈幾首曲子,看看她的真實程度如何(現在很多人習慣虛報程度、年齡、資歷),聽她彈了幾首曲子,發現錯誤百出,不只音色不對(沒有強弱)、節奏不對(3拍當1拍彈)、指法不對(古典鋼琴是非常要求指法的),甚至連音都不斷彈錯,


因此,和媽媽溝通之後,決定先不教新的曲子,要先把舊曲子的錯誤改正過來,並且要把一些基本的技巧練會。


3堂課之後,爸爸跟我反應說,他認為我的教法讓他女兒沒有進度,他以前的習慣是每個星期都要有一首拜爾的進度,他覺得我太要求基本功夫了。


聽完他的說法,我也把我的想法告訴他。


 


『因為發現恩恩彈琴時指法不太正確,以後彈大曲子會有問題』


「不會吧!我沒有要他讀音樂班,只希望他順利彈完拜爾然後接徹爾尼然後彈小奏鳴曲」


『我知道,所以還是讓他彈拜爾,只是稍微糾正他的一些錯誤』


「我覺得你糾正得太久了吧!彈得流暢就好啦!」


『可是,那首歌他彈錯的音超過20個啊!』


「沒關係吧!聽起來很流暢呀!」


『他現在彈簡單的曲子都一直彈錯音,以後彈到困難的曲子不就錯更多,也沒關係嗎?』


「沒關係啦!差不多就好啦!」


『他錯誤的指法彈大曲子會有問題,是會遇到瓶頸的,所以我認為有改正的需要呀!』


「我覺得那些無所謂吧!差不多就好啦!」


 


差不多就好了嗎?


孔慶祥唱歌唱得很流暢,只是五音不全而已,聽他唱歌是因為歌藝?還是笑果?


 


台灣的鋼琴老師滿街都是,不敢說自己教得最好,但我敢說我是非常負責 任的 老師,希望學生都能學到東西,甚至將來能青出於藍,不願意自己的學生彈了琴卻被別人笑說彈得不好。


彈琴、說話和唱歌,音的準確度是很重要的。


姑且不論其他強弱、音色、感情等的準確度,但是音總必須要彈正確吧!我覺得流暢還排在後面,正確的旋律才是重點。想想看,如果你說得一口很流利的英文,但是,卻滿口鄉音,if 的發音卻說成 ip ,這是要讓人笑話還是讓人讚賞呢?


不要再凡事都差不多了!


有些事情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些事還是必須要計較清楚的。


蓋房子差不多就好了,結果地震一來,倒的倒垮的垮


鋪路差不多就好了,結果一條路鋪得凹凸不平、坑坑巴巴,不時傳來摔車的哀嚎聲


 


差不多就可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