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女兒什麼時候要考6級檢定啊?』
「應該明年寒假吧!」
『啊?還要這麼久喔?我看那個XXX差不多跟我女兒同時期學的,她都考完6級啦?!』
「本來是打算讓他暑假去考的,不過目前進度有點慢,還不到6級的程度,所以才想讓她明年再考。』
『不能試試看嗎?』
「你們要考也可以呀........不過通過的機會不大,對她可能會產生挫折感,要考的曲目、項目很多也很難,要背的東西也很多,就算現在開始,準備恐怕到時候還沒背完就要考試了!』
『是喔~我只是覺得離她上次考7級都快2年了,怎麼都還沒準備要考6級呢?』


.................................


學生的媽媽打電話問我她女兒鋼琴檢定的事情,聽得讓我覺得又好笑又生氣。


她想要和別人比檢定的級數,不想自己的女兒輸給別人,但是,她沒想過,她女兒平均每個月只上2堂課,她所說的那個學生XXX每個月上足4堂課,從開始跟我上鋼琴課到現在快8年了,沒缺過一堂課,別人一年所學的進度,你女兒可能必須花2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學完,因為別人是持續而且穩定的成長、進步,你的女兒常常因為太久沒上課,多多少少會忘了之前我教的東西,或是我幫她改正的錯誤,因此會退步一些,這一來一往之間的差距,怎麼可能讓她去和別人比?


你女兒學校要考試,所以要請假
考完試沒練到琴,所以要請假
功課壓力大太久沒出去玩,所以要請假
感冒了,所以要請假
去南部拜訪親戚趕不回來上課,所以要請假


你所說的這些理由,我向來都只能接受,沒說過不行!雖然我覺得有時候理由太過牽強,只能不斷提醒你,你女兒的檢定快到了喔......
之前有和你提過說我那個學生XXX,就算學校要考試了,她還是照樣來上課,你回我說" 我們沒她那麼厲害啦 ",既然你知道你們沒她那麼厲害,那幹麼還要和她比?


有時候真的覺得現在的小孩很可憐,教改改得讓每個學生一個頭兩個大,在學校上課已經夠辛苦了,下了課還要為了教改的缺失去上補習班,補數學、補理化、補英文、補國文、補作文,這種蠟燭兩頭燒的辛苦我瞭解,所以通常對國中以上的學生我都不會要求太多,他們可以開開心心的來上課、彈琴,我就很滿足了,不會再要求他們每年都要去參加檢定考試,只希望他們能繼續彈琴,不要輕易放棄鋼琴,畢竟一放棄如果要再重新開始,是非常辛苦的。


所以各位家長,不要再逼迫自己的小孩了!如果你想讓他功課成績好,在學校拿第一,就不要硬逼他(或是我)去鋼琴檢定,讓他把彈琴當娛樂不是更好?如果你希望他走音樂這條路,或將來有個一技之長也能當鋼琴老師,就讓他好好練琴、按時上課吧!


呼~牢騷發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