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嚇』!


是我第一次去心心家上課時的感受。


 


老式國宅尾端的公寓三樓,昏暗潮濕的樓梯間,沒有門鈴


打了通電話,門開了,我.....進門了


簡單的三房兩廳一衛浴,沒有任何裝潢


油漆剝落的牆面,沒有任何裝飾


客廳裡除了神明桌、沙發,就沒了...............


鋼琴擺在廚房旁的邊間角落


鋼琴上方的天花板有燈,卻沒燈管


媽媽說~會叫爸爸裝新燈管


 


心心的爸爸身兼數職


有和人合夥開安親班,也當社區保全


我剛好有去他服務的那個社區上課


幾個月的見面打招呼之後,他就請我去幫他女兒上課了


而且一開口就說一次要上2個小時,一個星期還要上2


他說有個朋友送他一臺鋼琴,九成新


他很久以前就想讓女兒學琴了,只是家裡沒鋼琴就拖到現在,女孩兒都國小三年級了


 


和爸爸溝通再溝通,又和媽媽談了一下,我還是決定一個星期只上一堂課一個鐘頭


然後,我照著地址去了他們家...


 


心心家裡除了她還有2個弟弟,一個2歲,一個才3個月大


上課中,常常會伴隨著小孩的哭鬧聲、大人的吼罵聲


偶爾上課到一半,大弟弟還會走到我旁邊說「凹師~丑痛痛」(老師,手痛痛


..........因為他的手被門夾到了


不然就是「凹師~踹不踹」(老師,我帥不帥


..........因為他穿了一件媽媽買的新衣服


 


這麼熱鬧的上課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通常我去學生家裡上課,他們家一定會想盡辦法清空,


絕不會有人出現在我們上課的那個區域


就算有人要來送茶送水送點心水果,也一定會輕輕的進場,悄悄的退場


 


媽媽可能剛生完第三個小孩,忙到顧不了心心


所以,心心的手指甲每個星期都是我去幫她剪的


剛開始還會看到心心手指甲上出現指甲彩繪呢


一上課看到她的手指,我也沒多說,直接拿出指甲剪


「手伸出來」我喊


「不要剪太短啦」她說


「不要晃」我說


「我們學校老師說我#*&※◎……..」她開始跟我聊天


 


一年多來,心心沒缺過一堂課


琴藝飛快的進步


學費沒拖欠過


還老是問我可不可以一個星期多上一堂課


 


上個月她第一次跟我請假,因為爸爸住院開刀


沒有詳問,怕多問會探人隱私,大概是肝腎方面的病因


媽媽說已經住院3天了,醫生說可能還要再住一、二個星期


她每天醫院、家裡兩頭跑忙不開,所以要請假


我都還沒說「沒關係!請他們過一陣子可以上課再和我連絡」


她卻先和我約補課時間


 


今天去上課,爸爸終於出院了


剛開始我還沒注意,還是如同以往的彈琴上課


上課上到一半,我不經意的回頭一瞄,啊!又一個


『驚』『嚇』!


爸爸才出院,身上還掛著尿袋,站在後頭角落看我們上課


 


一年多來的接觸,我的感覺是~


他們是愛心心的


年輕的爸媽雖然沒有經驗但是他們有愛


 


2次去上課之後,鋼琴上方的天花板已經有閃亮亮的新燈了


我幫心心剪過3次指甲之後,媽媽就知道幫她剪指甲了


幾堂課之後,她們家也都淨空了,不會有人來幫我們的鋼琴聲添加配樂


 


心心的外在條件是我所有家教裡最差最可怕的


但是,她擁有的內在條件卻是超人一等


爸媽給的愛和支持絕對是不輸人的


 


我相信他們是真的很愛心心的。


 


否則,心心不會笑得那麼開懷、狂放、快樂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樣的孩子特別有心


就是會特別去觀察他們學了、看了、聽了、寫了、讀了、玩了、說了什麼


觀察了很久,發現,其實也沒什麼不一樣


硬要說不一樣就只是外在的大人的眼光看他們時的不一樣


 


人都會有主觀認定,但這主觀卻不一定正確


做人做事都不該有主觀印象,放開你的心胸吧!


給自己也給別人一個接觸的機會


那個看起來很討人厭的人,或許不是敵人而是貴人


那個看起來很不對盤的人,或許不是對手而是幫手


 


是啊!我想說的是顏損兒~


他們不需要憐憫、同情、可憐


他們只需要你們、他們、我們的平等平心對待


所以關心他們,拿出你們的愛心就好了


收藏起你的鄙視之眼


埋葬好你的不屑之心


然後,用力的放下你的愛心


 


甲他顏損但是他會畫很美的油畫


乙他顏損但是他會拉小提琴


丙他顏損且……..很瘦小,但是他英數理化文全都優


那麼你有比他們棒嗎?


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公平的!


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