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剛認識我的朋友,一聽到我的職業是鋼琴老師,反應都很驚訝,也讓我啼笑皆非不知如何反應,一般都會有這些迷思:



『鋼琴老師!那你一定很會彈琴囉!』


……是呀!我會彈琴,但是不是很會!!老師和演奏家是不同的,教學和演奏是大不同的唷!如果我可以在國家音樂廳辦演奏會,我也不會在這個音樂教室教琴了,也不用常常面對一些連國字都不會寫、鼻涕不會自己擦、手指甲不會自己剪的小小朋友了。為了要想盡辦法教這些初學的小朋友,我努力研究教法,花很多時間找各種不同的講法、語彙,不斷不斷的試,教不會,換個說法換個方式再試,直到每個學生都能懂。所以我犧牲了練琴的時間,學生越多,練琴的時間越少!我愛「鋼琴」,但我更愛「教學」!很喜歡「教」會一個人的感覺,我把我所知的,告訴一個不懂的人,讓他學會了,讓他懂了,那樣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是鋼琴老師,不是鋼琴演奏家!我沒辦法彈出你在CD、廣播、電影,或電視裡聽到看到的那種完美、優美、令人響往迷人的音樂


 


『鋼琴老師!難怪你那麼有氣質!』


……謝謝啦!那是因為你沒看過我發怒和罵人的樣子,也是因為你跟我不太熟。「有氣質」這件事真的是很多人對鋼琴老師或音樂老師的刻版印象,為什麼教音樂就要跟「長」(or氣質)扯上關係呢?長頭髮長裙長手指.......這些都沒有一定的啦!!!很多跟我認識很久或比較熟的朋友都會拿我的職業來調侃,當然這是不對的行為大家不要學喔~「哈~她是鋼琴老師啦!」「哈哈哈!不會吧!」「哈哈~完全不像嘛!真的假的?!」「哦~! 你別開玩笑了啦!」「她是鋼琴老師?! 不可能!你別鬧了啦!」……


 


『鋼琴老師!那你一定很會唱歌!』


……拜託~~~我每天聽的都是巴哈、莫札特、貝多芬(←音樂家很多我知道,老是找這3個人的麻煩只是因為我剛好叫做   妮  )這類的古典音樂,很少聽流行音樂呀!每次朋友約我去唱KTV,我都要躲在家裡偷偷練一些歌才去唱耶!不然我那些有如 "豺郎虎豹" 般的朋友(可樂娜&露西娜請不要對號入座,我沒有指名是誰的唷)決不會輕易放過我,他們的認知是~不唱歌,就喝酒!為了避免常常醉倒被人扛回家,酒後失態在路邊嘔吐或亂抱人亂親人,我最近很少去KTV,除非等我練好歌了再說。所以我不是很會唱歌!!!


 


鋼琴老師?你也會來PUB跳舞喝酒喔?


……吼~先生~~~鋼琴老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的好不好?很多偉大的音樂家也有酗酒的習慣,也有一般的社交生活,我為什麼不可以跳舞?!隨著音樂舞動身體,我覺得那是釋放壓力的一個好方法,有次還聽到跟我一起去PUB的朋友,在看到我在忘我的、自在的、盡興的跳舞時說:「啊~她今天真的是來解放的!」哈~我喜歡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