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舒伯特



舒伯特


 


最近在聽舒伯特的藝術歌曲,覺得舒伯特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音樂家,短短31年的生命旅程中竟然可以寫出600多首的藝術歌曲,創作出許多讓人朗朗上口的歌曲,『魔王』是我最近最推薦的一首歌曲,已經讓很多學生聽了,小朋友都很喜歡,也希望介紹給大家一起欣賞。


魔王是根據歌德的敘事詩譜寫而成的藝術歌曲。


 


其內容是~~~


旁:在夜半風中,鞭馬急奔馳,是父親和他的孩子。他把孩子抱在懷裡,緊緊地抱著使他溫暖。


父:兒呀,為何把臉隱藏?


兒:哦爸爸,你沒看見魔王?他面目猙獰,頭帶王冠。


父:兒呀,那是煙霧飄蕩。


魔:好孩子啊,跟我來吧!我跟你一起玩耍和遊戲;海邊有漂亮的花開遍,我的媽媽為你作黃金新衣。


兒:哦爸爸,哦爸爸,你聽見沒有,那魔王和我講話的聲音?


父:你別怕,兒呀你別怕,那是寒風吹枯葉的聲音。


魔:好孩子,你可願跟我去?我的女兒也正在等待你,每天晚上和你唱歌和遊戲,她唱歌和跳舞使你歡喜,她唱歌和跳舞使你歡喜。


兒:哦爸爸,哦爸爸,你看見沒有在黑夜裡的魔王女?


父:兒呀,兒呀,我看得很清楚,那只是灰暗的老柳樹。


魔:我真愛你,你長得可愛又美麗,要是你不答應,我就要用暴力!


兒:哦爸爸,哦爸爸,他把我抓住,魔掌使我不能再呼吸!


旁:父親在顫慄,鞭馬疾奔馳,把喘息的兒子緊抱在懷裡,筋疲力竭回到家裡,懷裡的孩子,已經...斷氣!


 


 



 


全曲有四個角色:旁白、父親、兒子,和魔王。


其中鋼琴都是以三連音快速奏,象徵著快馬加鞭;父親音域較中,有安撫兒子的意涵;兒子的音域卻一次比一次高;魔王出現時有圓舞曲風,象徵跳舞引誘小孩。而「暴力」二字後為全曲高潮,最後三連音變成長音代表到家了,轉為小聲並出現了休止符,用旁白側寫顯得格外冷清,再以強音唱「斷氣」二字告終。很好聽,真的值得去聽一聽。


 


參考資料:翻譯參見音樂的源流,邵義強編著,大夏出版社印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mobe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